星期六, 1月 31, 2015

江蕙演唱會帶給我的行銷想法

二姊 江蕙
前一陣媒體報導或是親朋好友間沸沸揚揚都在討論二姊江蕙要封麥了,所以很多人在購買演唱會票卷時遇到大當機,買不到票激起民眾的怨聲載道,所以又因應為了不要讓歌迷失望,因而加碼演出,但是仍然有人不滿甚至失望.

我自己的親朋好友間也有人出動購票兵團,坐在電腦前努力按F5鍵,只為了能夠買到票好孝敬爸媽;也有人在網路上詢問購買到的網友是採用什麼方法或是策略買到的.聽說偏遠地區的便利商店比較容易買到票,所以開著車去偏遠地區的便利商店沒有多人排隊買票,但是一樣含恨未購買到;只能眼巴巴地期待加場.

我自己雖然喜歡二姊,也愛她的歌聲與她對於自身高標度的要求,二姊真的是台灣演藝界非常敬業與專業的歌手,媲美其他國家可是足足有餘.不過,本人並沒有投入購票的激潮中.反倒是從各方媒體報導有了一些想法,淺談與大家分享.

1. "怕"可以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慾 ~~~ 封麥消息讓粉絲產生日後再也沒有機會聽到的"恐懼心理";大家都知道二姊從10歲就開始唱那卡西,她的聲音與音樂是伴隨著一部分的粉絲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有辛酸,有奮鬥,有鼓勵,甚至二姊唱到粉絲的心坎裡.哪個粉絲不都希望自己最愛的明星一直永遠陪伴在身旁,即使那是無形的感受.所以,封麥了就再也沒機會聽到了,沒封心理潛意識就會期待下一次的觀賞,反正這次沒買到的話還有下一次;相對恐懼的因素就減少很多囉!!

2.投彈至目標消費者 ~~~ 消費者想當孝子,孝女心理;就如同前面所說的,二姊雖然有年輕粉絲,不過也有不少粉絲是長輩們,二姊的出道與演唱其實也伴隨著台灣的經濟發展,那卡西文化,秀場文化,電視綜藝節目;其實都有著長輩們的回憶.家中長輩喜歡,想要看願意花錢的應該是少數,加上要網路購票怎麼可能.所以,年輕的就會想要買票陪爸媽去,孝敬他們,也讓父母體驗演唱會的感受,而且二姊是他們的回憶,當然就要積極地搶票,顯示出孝子,孝女的樣子.也許,購票那段期間親朋好友見面時的對話不是"吃飽沒?";而是"買到票沒?"

3. 輸人不輸陣的"飢餓"或是"飢渴"心理 -- 因為封麥,演唱會座位數量就是有限 ( 雖然後來因為有吵的人有糖吃就加場了);如果簡單算一個家庭有2位長輩,加上要陪伴的年輕人就要4張票,演唱會場地因為舞台設計等等因素,不可能全場座位都可以銷售;假如一場只有3000個座位除以4張票,也只能有750個家庭買得到票;因此"飢餓"或是"飢渴"心理就出現了,"我不能沒有票","我一定要擁有".因此,不惜把電腦按鍵按壞也要買到.

4. 通通有獎的心理 ~~~ 台灣消費者有個特色,就是有些人很會吵.常常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因為,怕對不起粉絲,出面道歉外還承諾加場,一定讓每位粉絲都買到票 ( 與原燒事件有點類似 ). 如果通通有獎,有可能先前耗費心力的買到票的人心裡也會OOXX,可能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不滿情緒.個人反而覺得當大家都有時;就不會物以稀為貴了,反而把價值給降低了.而且,二姊也沒有錯,為何要她出面道歉;這樣反而凸顯出行銷公司或是公關公司的行銷策略是否沒有周詳地規劃?

我個人認為從行銷面來看二姊 江蕙就是一家公司非常好的商品,而且是明星商品哦!!所以,當一家公司要銷售明星商品時,行銷策略的計畫與目標顧客是誰,如何進行操作都很重要,也不要因為粗心大意把明星商品給搞砸了!!

最後,我雖然沒有買二姊的票,但是衷心地謝謝她的歌聲,她的專業,她的明星風範也帶給我不少啟示;祝福二姊江蕙的 "祝福"演唱會盛況空前.

Judy Lin --Orientalangel 東方天使所撰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