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2, 2014

顧問師要具有什麼條件呢?

TVBS曾經報導過台灣愛創業是亞洲第一,而且有多項補助,資金需求門檻低.

那顧問師要具有什麼條件呢?

1. 要了解自己,悅納自己 : 了解自身優點,發揮長處,自我肯定.了解短處,
     正缺點.如果無法改變就要能夠欣喜地接受自己.例如:我的長處是很熱
     ,所以善用自己的熱心協助需要的人.但是,我喜歡宣揚我為誰做了哪
     些事,那就是我的缺點,我應該改變,不要四處嚷嚷造成其他人的不舒
     ,這是可以改變的.但是,我身心有所缺陷,是我無法改變的,就不要自
     怨自哀,畢竟比我困苦還是大有人在,所以我應該要歡喜接受無法改變
     的事實,悅納自我,才能心境正向.
2. 良好的人際關係: 關係就是人脈,但是不要自營私利,凡事都只為自己著
    ,這樣就不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只會擁有表面浮淺的嘻哈罷了!!
3. 適當的價值體系: 有正確的價值觀,不要貪,不要搶.貪就無法成就事情.
4. 分析自己的情感能力:要有同理心,但是不是同"",相同的情緒,就會
     失去判斷的能力.
5. 利他主義,熱心助人: 助人為快樂之本
6. 強烈道德感:輔導的對象會成功會賺錢,那你會成為他的對手嗎?會因貪
    而放手不輔導嗎?
7. 責任感,負責盡職
8. 成為模範及影響他人的能力
9. 健康的身心,適當的情緒反應 : 一個人的成功,不只在於他的IQ,更在於
    他的EQ

身為一位顧問師要了解當事人的需求與動機,可以透過Maslow來說明:
1. 第一層 ~~ 生理的需求 : 要能夠賺錢,不要虧損
2. 第二層 ~~ 安全的需求 : 企業是否要繼續經營
3. 第三層 ~~ 愛與隸屬的需求 : 企業是否給予同仁歸屬感
4. 第四層 ~~ 創業者,同仁是否認同企業的經營理念,與原先創業時是否
                         有所改變
5. 第五層 ~~ 自我實現的需求 : 創業者已達成目標,是否願意成為社會公
                         益企業的一環



顧問師要積極地傾聽,透過傾聽才能了解問題,才能找到溝通的契合處.不利於創業者的事物要給予忠告,說服創業者時要能夠提出具體的有益的方案,同時也要協助創業者面對事實.當然創業者也需要顧問師的支持與主動關懷,創業師要不帶批判色彩與同""心給於危機的調適與決定,如果自身無法給予更好的協助,就要放手轉介請其他顧問師提供更好的助援.

創意總在生活中,跳出制式,創意靈現


短述分享源自於2014/05/17聆聽洪有義顧問所指導,Judy Lin --Orientalangel東方天使所撰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