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7, 2014

經營部落格 Blog 6大注意事項

前一天筆者分享了自己對於Blog 部落格的淺見,今天想要把個人認為經營部落的6大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其實這6大注意事項也是筆者在經營Blog部落格中的體認:

1. Time is Money, 時間就是金錢
Time is $$$$
對於Blogger部落客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書寫經驗的分享就是很花時間的,大部分經營部落格的人都不是專職,全職的部落客.所以,想要從中賺取穩定收入其實是很困難的.現在的人又很忙碌,時間也很重要,所以經營部落格的人,要能夠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只是純粹的分享生活,也許就不會常常書寫文章與有動力固定發文.因為您可能會覺得又沒有從部落格上面賺到錢,可能只是親朋好友了解你的動態近況而已;很可能久而久之,你就覺得沒時間,不想寫了.既然,Time is money, 讓經營部落格的人到底想要什麼?目標是什麼?就非常重要了!!






2. The of quality, 部落格的品質
什麼是部落格的品質?筆者認為就是想要傳遞的訊息,資訊或是生活分享對於讀者來說是否可以引起共鳴?或是讓讀者有所感受?或是傳遞的訊息是有用的.譬如說:我希望我所寫的內容是對觀看者有所感受,感受或是想法也許讀者不會告訴我,但是我不希望當讀者花時間閱讀時,卻是沒有得到任何收穫.所以,我書寫的內容就很重要了.再如,如果我只是把網路上找到的新聞或是任何八卦內容直接放置於我的部落格,其實對於讀者也是一種不尊重.因為,那些八卦或是新聞在任何網站應該可以看得到,甚至加入會員就會自動寄送了.所以,來看我Blog的朋友們為何要浪費他們的時間.因此Blog 的 quality是很重要的.

3. Operate, 經營
經營
其實寫部落格Blog,就像是在經營一家企業.企業有目標,有願景,有執行計畫,有成本管理等等等........其實部落格也是,書寫部落格的目的是寫什麼?就是自己日記的紀錄,就是自己生活成長的紀錄,自己寫開心的有沒有人看不重要?想要寫的內容是什麼?給誰看?多久寫一次?有沒有固定發文的時間?這就與經營企業是相似的.如果,沒有想要經營;應該就會兩天捕魚三天曬網了吧!!沒有經營就很難有讀者會記得你;除非你說我是寫給自己看得.經營的初期總是困難的,所以要有堅持,才能開花結果的.



4. Control by yourself, 主權掌控在己
先前無名小站關站事件,造成許多使用無名小站的人不滿與恐慌.不滿是覺得怎麼可以網站說關就關,雖然 yahoo 有提前公告此訊息.講真的,免費的就是要付出代價, yahoo 既然不想經營這一塊,當然有關站的權力ㄚ!恐慌是很多人都沒有備份資料,把免費得當永久,所以要搬家,要備份除了覺得痛苦外,還不知道資料是不是有遺漏?因此,筆者覺得要能夠主控在自己.自己申請個網址或是付費,把自己嘔心瀝血產出的分享備份外,也可以透過自己的網址培養自我品牌,操控在己就不用擔心哪一天又被免費的耍一次呢!!

5. Keyword, 關鍵字
關鍵字
每一篇所發表的文章都有中心思想,有主軸,有關鍵字.放進關鍵字,搜尋引擎才會搜尋.讀者也才會知道你的主軸思想是什麼?別忘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今天所發表的內容雖然是一次性的動作,但是卻會在網站上產生永續的效應.因此,關鍵字是有一定的功能與效用的.








6.  Concentrate, 專心
為何專心很重要?專心 Concentrate所要做的事,專心所要表述的主題,所要表達的內容.不要朝夕令改,今天想寫美食,明天想寫3C產品分享.常常換來換去讀者都不知道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我們可以發現小有名氣的部落客或是非常知名的部落客,他們所表達的主題都非常的明確;例如:重灌狂人;他所表述的都是跟軟體,3C商品有關的.所以,想要知道有什麼軟體好用,去他的Blog找就可以得到答案.再如:想知道親子關係與教養,可能就會去姜小魚的Blog看看她的親子分享.所以,專心 Concentrate是非常重要的!!就像筆者現在努力地,專心地與大家分享我所認為的網路想法與經營部落的6大注意事項.

過幾天,我將會分享Blog marketing 部落格行銷哦!!敬請期待!!

Judy Lin --Orientalangel東方天使所撰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