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6, 2014

親民平台 -- 部落格 Sharing experience -- Blog

Blog, 部落格已經行之有年了;這不是現在網路上新興與火紅的媒體,應該也有不少人了解部落格. 不過,作者還是想就自己的角度來和各位分享眼中的部落格 -- Blog.

部落格就像是日記,只是有的人是天天寫日記,有的人就是想到才寫 ( 作者我就是屬於這種的 ),當然也有人是特殊節日或是對他的有不同的意義才寫日記.還記得知名大腕 -- 李立群先生曾為某相片品牌代言時 " 我是用相片來寫我的日記" 哇!!很經典第一句話!!

正因為就是像日記,所以Blog是sharing experience;是一種親民平台.部落格不像企業官網,呈現是企業形象,企業品牌.也不像購物網站,是那麼地商業化,讓人有距離感.正是因為是經驗分享與交流,所以,部落格可以讓讀者或是消費者對於Blogger產生信賴感;也因為如此作者認為Blog是個親民平台.

有些朋友經營部落格,就是自己的親朋好友來關心其最近的生活近況.可能把自己最近在做什麼?想什麼?寫什麼?等等等放置於部落格上,好友們就會三不五時去自己的Blog,看看日記最近寫什麼,關心一下對方現在在做什麼.

也許有人會問那Facebook不親民嗎?作者認為Facebook是認識朋友擴展人脈,在上面寫的訊息,常常一下子就被洗版了,朋友的朋友,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可是應該有一半您也許不認識他或是從來沒講過話,只因為Facebook有個機制,會自動搜尋與配對,接著給你建議有哪些朋友也許你想認識.或者就有個交友要求給你,上面就是你和對方有幾個共同的朋友,對方請求成為你的朋友.成為朋友後,朋友的訊息就會出現在你的版面上,你不認識的人按的讚;留的言,通通看的到.不管想不想看,一定都會呈現.所以,你放上去的訊息,很可能在親朋好友那裏很快就被淹沒了.因為,你不是對方的唯一朋友.

筆者任何Blog部落格是親民平台的另一原因是 -- 記錄不會消失.就像是寫日記,日記本沒丟;那所有的言語都在本子內.部落格也是;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今天我發表了什麼事情,一旦發佈了;就永遠都存在網路上了.網路就是日記本,文字語言就會被搜尋引擎search記錄下來;日後有可能某人輸入了個字,我的部落格如果剛好有某人輸入的字;大家猜會有什麼情形發生?
對!我寫的內容會出現在他搜尋的筆數內. ( 暫且不討論,作者有沒有設定關鍵字等等等 )

 部落格 -- 這樣親民的平台可以做哪些事呢?要如何經營?寫部落格要注意哪些事項呢?可以當作行銷工具嗎?筆者會在日後一一與大家分享.







Judy Lin --Orientalangel東方天使所撰寫


沒有留言: